影片欣賞

設計與建造

設計與建造

設計者與建造者

中央大樓的設計者是總督府營繕課的井手薰,1906年(民國前6年)畢業於東京大學,1911年(民國前1年)來臺,在臺長達三十四年,曾設計許多著名建築,包括:濟南基督長老教會(民國5年)、前美國文化中心(民國20年,原臺灣教育會館)、司法大廈(民國23年,司法院)、中山堂(民國25年,原公會堂)、臺灣大學舊總圖書館 (民國17年)、臺大文學院(民國17年)、師大禮堂(民國18年)等。

中央大樓是哪一個營造廠蓋的呢?當時為人津津樂道者,就是「臺北市役所」居然是由臺灣的營造廠承做。承攬這座巨大工程的營造廠商為大同公司前身協志營造廠,主持人為林挺生的尊翁林尚志(舊名林堤灶)先生,協志營造廠在戰後轉型為電氣及鐵工廠,製造大同馬達、電扇及電冰箱。因為協志營造廠曾承包總統府正後面一座電信局(民國14年,原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遞信部),頗獲好評,才得以承攬臺北市役所這項公共工程。臺北市役所新大廈落成,費時3年4個月。當時基地面積為7441坪,為四層建築,局部設置地下室,總建坪為3371坪。

國定古蹟行政院中央大樓的特殊性

  1. 基地位置的特殊性:
    1. 就日據時期的樺山尋常小學校而言,它是當時臺北市面積最大的小學校。
    2. 從日本殖民政府選址來探討,臺北市役所是日本為強化殖民政府的中心性空間所設置的,由此可見其臺北城擴建的空間策略。它出現的位置是在當時臺北城擴展的方向,此處劃設的都市計畫,表現出與過去傳統清代市街完全不同的空間系統。
    3. 戰後成為行政長官公署與臺灣省政府辦公廳,及今日行政院公署。這個地點代表了臺灣省行使權力的最高機關,以及今日的中華民國的最高行政機關。
  2. 指定為國定古蹟的原因:
    行政院中央大樓於民國87年7月30日由內政部公告指定為國定古蹟。評鑑理由在於:
    1. 日據時期為臺北市役所,臺灣光復後,先後供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、臺灣省政府、行政院等機關使用,甚具歷史意義。
    2. 為日據後期臺灣現代主義建築風格重要作品之一。
  3. 建築設計特色:
    行政院中央大樓是日據後期所建的少數大型政府辦公大樓之一,每層樓面積都達一千多坪,展現當時之現代建築設計潮流,設計頗為新穎。平面呈日字型,四周為辦公室,中央為集會堂 。中央大樓入口大廳為四層樓,其餘為三層樓。

    平面雖仍為古典的對稱式平面,但造型頗有新意,主入口正立面有一對巨大方柱,使用簡化的柱頭裝飾。內側設有迴廊,外側則突出陽台 。陽台轉角處作成弧形,強調水平流線型,皆1930年代現代建築常用之建築語彙 。外牆貼褐色面磚,只有柱子與門亭為白色,具有防空襲效果,是謂國防色面磚 。大樓屋頂不再作古典的希臘式三角頂或圓頂,也不作尖塔,而是水平的屋頂,外觀特別強調水平線,室內牆面亦然 。這是日本國勢鼎盛時期(民國26年)的建物,建築風格明顯受到當時全世界流行的現代主義的影響 。

行政院中央大樓建築設計十大特色

  1. 建築設計總體而言,反映了1930年代的世界潮流,當時受到德國包浩斯(Bauhaus)設計學院所提倡的機能主義(Functionism)影響,內部空間強調功能區分明顯,外部造型強調簡潔方塊體與水平線條的組合。
  2. 行政院中央大樓平面呈日字形,採對稱式佈局,主從空間分明,內部設迴廊環繞,樓梯的分配也很平衡,合理地解決人員出入及各層樓間的聯繫問題,內部兩個中庭自然營造出一個寧靜的環境。
  3. 中央大樓東、南、西三面外牆設陽台,具有遮陽擋雨的作用。近年室內雖添設空調設備,但對臺灣炎熱多雨的氣候而言,陽台仍具有節約能源的輔助效果。
  4. 建築物四個角隅的陽台及女兒牆在轉角處均呈圓弧形,線條流暢而造型簡潔,使外觀呈現柔和具表現主義(Expressionism)流線形的造型。陽台及欄杆的水平線條與中央入口的垂直巨柱,構成明朗的對比,這是1930年代現代主義(Modernism)建築設計的特徵之一。
  5. 簡化的圓柱,不作柱頭,反映鋼筋混凝土構造的力學特色,中央入口上方則用一對方柱,並有水平雨淋片似的簡潔裝飾,具備較為凸出的形象,強調入口的意象,這種方型兼具水平線條的柱子明顯受到美國建築師萊特(Frank Lloyd Wright)的影響。
  6. 外牆貼以褐色的二丁掛瓷磚(Tile),在當時被稱為國防色面磚,具有防空保護色的作用。
  7. 大樓立面不作三角形的山牆屋頂,整棟多為平屋頂。造型已經脫離折衷主義(Eclecticism),比臺北中山堂更為進步,邁入真正的現代主義風格。正立面中央牆體有菱形裝飾,主入口有一對變體柱呈現Art Deco風格,北向背面入口亦有相同的變體柱頭。
  8. 日字形平面中央的二樓為第一會議室(院會室),其屋架為鋼骨桁架,跨度達二十四公尺,為當時進步的構造技術下的產品。中央大樓的設計圖出自日據時期臺灣總督府官方營繕課,當時的課長為著名的井手薰,同時期他也設計了臺北公會堂(今中山堂)。
  9. 室內牆壁用磨石子呈現不同色澤之水平帶裝飾,屬於預鑄式工法,施工非常精緻,使用石材為產自宜蘭的寒水石及七厘石。
  10. 樓梯的扶手及欄杆,形式簡潔,不作裝飾,是1930年代後期流行的設計風格。樓梯位置與眾不同,並非如常設於角隅,而是設在四邊的中段地區,係採用具備良好耐震性的鋼骨鋼筋混凝土式(Steel Reinforced Concrete)建築結構。

行政院中央大樓使用歷程

樺山尋常小學校時期

行政院前身臺北市役所的基地位置在樺山町,命名為「樺山」,是為紀念臺灣首任總督樺山資紀。此區在日據初期規劃為小學用地,最初稱為第四小學、城北小學校,1911年(民國前1年)改稱樺山尋常小學校。 日據時期,國民教育分為「小學校」、「公學校」及「教育所」,除「教育所」屬警務局管轄外,「小學校」及「公學校」均屬文教局管轄。當時此三種學校不僅教學內容與課程編制不同,校舍與設備亦不同。小學校大部分招收日本子弟,臺籍學生非常少;臺灣人子弟唸的是公學校。樺山尋常小學校的格局很像軍營,有操場和一棟一棟的教室。在行政院正前方二十公尺處,原來還有一排樺山小學校的教室,是二層樓的紅磚建築,也就是新聞局最初的辦公室,於民國70年代拆除。

  1. 臺北市役所時期(民國29年-民國34年)
    臺灣總督府於大正九年(1920年)7月30日公布臺灣市制,於同日公布臺灣市制自大正九年(1920年)10月1日起施行;同年8月10日,公布州、廳的位置、管轄區域及郡市之名稱、位置、管轄區域,設臺北市,隸屬臺北州,於同年9月1日成立臺北市役所。據昭和六年(1931年)《臺灣事情》的記載,當時臺北市的面積為2.7052方里(約為41.7177平方公里),人口244,244人。 臺北州管轄範圍包括臺北市及七星、淡水、基隆、宜蘭、羅東、蘇澳、文山、海山、新莊等九郡,涵蓋今天臺北縣市、宜蘭、桃園的一部分,州治設於臺北市,州廳舍即今監察院。 臺北市役所就是臺北市的行政中心辦公室,成立之初,係先借用樺山尋常小學校的建築,將「臺北市役所」的牌子掛在校門正式啟用。 後因市政業務不斷擴展,組織編制逐漸擴增,大正九年(1920年),編制僅庶務、財務二課,至昭和十六年(1941年)擴增為文書、會計、庶務、振興、兵事、防衛、稅務、學務、社會教育、社會、商工、農務、土木、營繕、衛生、水道、自動車共十七課。在日據時期,市役所則先後歷經了十二任市尹(昭和十五年(1940年)10月後改稱市長),其中以第一任市尹武籐針五郎在任4年3個月最久。 日本昭和十二年(1937年)間大樓開始興建,至昭和十五年(1940年)竣工,昭和十六年(1941年)遷入新大樓辦公,歷經了石井龍豬、木原圓次二任市尹。
    • 臺北市役所由來
      日據初年,臺北直屬臺灣總督府管轄,所以沒有市長;直到民國9年,臺北升格為市,臺北才有市役所,也才有市尹。市役所即市政府,「市尹」係沿用中國古時候市長之稱,第一任市尹為武藤針五郎。市役所編制包括:文書課、會計課、庶務課、振興課、兵事課、防衛課、稅務課、學務課、社會教育課及商工課等,因規模逐漸擴大,先是利用樺山尋常小學的部分校舍辦公,後來才在民國26年大興土木,正式建造廳舍,興築了市役所新廈(今行政院中央大樓)。
    • 選址緣起
      清代臺北市街的發展,最繁榮的地點是艋舺;後因閩粵族群械鬥及淡水開港,逐漸往大稻埕地區發展。清光緒元年(1875年),欽差大臣沈葆楨奏設臺北府獲准;光緒八年(1882年),臺灣道劉璈召募工匠興建臺北城池,臺北府城於光緒十年(1884年)底竣工。

      行政院現址涵蓋忠孝東路、中山北路、北平東路與天津街等街廓,原址在清朝並無建物,位於臺北府城東北角,屬於臺北城外之三板橋(大竹圍)範圍;其時溝渠、水田縱橫,附近有劉銘傳設立之全臺鐵路招商總局。

      清光緒二十年(1895年),臺灣受日本統治,日本逐步在臺北實施都市計畫,拆除臺北府城的城牆。1904年(民國前8年),開闢三線馬路,即今中山南路;後又開闢敕使街道,通往圓山神社(今圓山大飯店);通往基隆的道路,則從臺北火車站前的三線道路向東延伸,即今忠孝東路。城內及城東新規劃的街廓多提供作為公共建築、機關建築及學校用地。

      日據時期,日本人在臺北城有幾個階段從事大規模的公共建築計畫。 在1900年(民國前12年)初期的市區計畫中,拆除臺北城牆;接著以城內區的中部及東部為重心,建造了臺北驛(民國前12年,臺北火車站)、總督官邸(民國前12年,臺北賓館)、臺北郵便局(民國8年,今博愛路口附近)、臺灣銀行(民國27年)、地方法院等,以及實施市區改正計畫。

      繼而在1911年(民國前1年)之後,擴大官署建築之建設,包括總督府中央研究所(民國前1年,原址改建成今日中央聯合辦公大樓)、臺北州廳(民國4年,監察院)、軍司令部(今海防署)、總督府博物館(民國4年,國立臺灣博物館)、專賣局(民國5年,公賣局)、總督府(民國8年,總統府),以及新公園(二二八紀念公園)、臺北市役所(民國26年,行政院中央大樓)等。臺北市役所的選定,是在第二階段的都市計畫行動中。
  2. 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時期(民國34年-民國36年)
    民國34年8月14日日本戰敗投降,8月29日國民政府特任陳儀為臺灣省行政長官。9月20日頒布「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組織條例」,設置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,隸屬於行政院,主要職責是接管地方行政及籌劃地方組織。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以原臺北市役所為公署辦公廳。
  3. 臺灣省政府辦公廳時期(民國36年-民國46年)
    民國36年臺灣發生二二八事件,5月16日行政長官公署裁撤,同日成為臺灣省政府辦公廳,臺北市改隸臺灣省,第一任臺灣省主席為魏道明。 在臺灣省政府辦公廳期間,共歷經五任省主席,第二至五任省主席分別為陳誠、吳國禎、俞鴻鈞及嚴家淦。
    民國46年6月30日,臺灣省政府遷至南投中興新村,此棟建築成為行政院辦公大樓,至今仍為行政院所使用。
  4. 行政院辦公大樓時期(民國46-)
    民國46年臺灣省政府遷至南投中興新村,現址成為行政院辦公大樓。

十大景觀

十大景觀

正立面外觀

正立面外觀

中央大樓是民國26年至民國29年(日據時期)間所建,與監察院(民國4年,原臺北州廳)、公賣局(民國11年,專賣局)、總統府(民國8年,臺灣總督府)及臺大醫院舊館(民國5年)等後期文藝復興式建築,在建築風格上有顯著的差異。屋頂不再作古典的希臘式三角頂或圓頂,也不作尖塔,而採取水平屋頂,這是日本國勢鼎盛時期(民國26年)的建物,建築風格受到當時全世界流行的現代主義的影響,外觀特別強調簡潔方塊體與水平線之組合,設計手法與中山堂(民國25年,原臺北公會堂)如出一轍。

中央大樓從外觀看是三層樓,中央區卻有四層樓高度,實際樓高16.5公尺。當年施工紀錄顯示:一樓1122坪,二樓1047坪,三樓968坪,四樓234坪。它的前身是日據時期臺北市役所新厦,民國26年(日據時期)啟建,民國29年落成。 在臺灣現存日據時期官式建築中,行政院中央大樓是保存良好且仍在使用的日據時期官式建築代表。

入口大廳

入口大廳外觀

1930年代,全世界風行Art Deco潮流,藝術裝飾為其特色。當時設計界流行表達設計主題,造型常呈現幾何趣味,斜格子代表一種設計理念,尤以美國建築師萊特(Frank Lloyd Wright)提倡的設計風格最為著名。

中央大樓入口門廳的門扇採用了這種斜線條菱形格子設計,反映Art Deco的時尚風潮。大廳樓梯扶手及欄杆形式簡潔,不做裝飾,同樣是1930年代後期流行的設計風格,牆面則於近年整修時貼上進口花崗石片。 中央大樓的門窗均使用斜格金屬窗花,門楣上的橫批窗與前大門、後大門的形制維持一致,以取得造型上的協調感。

門扇裝飾

院長辦公區的雕花門扇,裝飾採用整棟建築均使用的菱形元素,立體菱形花紋具有古典建築的遺風,造型美觀大方。

平衡錘拉窗

平衡錘拉窗外觀

中央大樓迴廊上,仍妥善保存當初的檜木窗戶,那是今日已經甚少見到的平衡錘拉窗,以檜木製作,在窗戶兩邊各設一條鐵索,鐵索上裝滑輪,窗框裡裝秤錘,讓秤錘重量等於上下兩片玻璃窗的重量,就能叫窗子在上下拉動時,隨意停住而不會下滑,展現當時工匠智慧又環保的巧妙設計。

大禮堂

大禮堂外觀

中央大樓展現了不一樣的空間規劃,當時日字形建築樓梯多半設計在四個角落,中央大樓卻將樓梯設在四邊的中段地區,並且進一步採用SRC(Steel Reinforced Concrete)鋼骨鋼筋混凝土結構,使建築有更充份的抗震功能。

大禮堂的上空採用大跨距鋼鐵桁架,是當時最進步的構造。此外,廁所並非設在角落,而是在走道中間,便於使用,也是與眾不同之處。

民國十九年以前的臺灣公共建築甚少興建地下室,但是中央大樓卻設有局部地下室,因為在它興建時,正逢蘆溝橋事變(民國26年)中日戰事期間,基於戰備考量,而興建作為防空避難之用。

院會室

院會室外觀

院會室是行政院的核心空間,廣闊挑高的室內空間極為氣派。院會室因應使用者需求,經過歷次修飾,建築材料多已非初建形貌。

磨石內牆

磨石內牆外觀

日據時期建築流行使用磨石子,中央大樓也呈現這股流行風潮。室內牆壁用磨石子作水平線條,形成兩種顏色的水平帶狀裝飾。尤其值得一看的是磨石牆面所展現的手工建築之美,它使用來自宜蘭的寒水石或七厘石,先以手工預鑄磨石子牆片,再將牆片貼覆壁上,牆片之間緊密相合,手工施作的精細程度,連一根針也難以插入,而且它能良好保存至今,十分珍貴難得。

洗塵水龍頭

洗塵水龍頭

民國30年代,臺北市鋪柏油的路面不多,在外行走經常風塵滿面,必須有個可以洗手潔容的地方;中央大樓北面入口的洗塵設備,讓前來洽公者可以先淨手洗塵,再進入辦公或洽公,顯得較為整潔有精神。同樣的手洗設備,也可在臺大醫院舊館發現,可說是實用而貼心的設計。

中央大樓外牆

中央大樓外牆外觀

中央大樓建築平面呈「日」字型,中央區域的樓上樓下分別是大會議室和大禮堂,尤其樓上挑高兩層半,作法十分氣派。中央大樓建築主體的外牆基座主要由花崗石構成,花崗石來自日本,質地堅固,色澤淺白。由於正值二次大戰期間,為國防安全之需,牆身所貼二丁掛瓷磚特別選擇深褐色;這個顏色也稱為國防色,具有防空保護的作用。

玉山廳

玉山廳外觀

玉山廳設在正大門的左翼,因為左側為大,表示以客為尊,室內共有二十五個座位,是院長等人接見國內外賓客最常使用的場所。面對接待室主牆,院長坐在右手邊的主人位,往左看,院長右手邊是主賓的座位,依序而坐;左手邊是陪賓的座位,同樣依序而坐。

東天井/西天井

東天井/西天井外觀

中央大樓座北朝南,日字形平面營造出兩個中庭──東天井和西天井,天井兩側均闢圓型拱門,讓馬車進出,近年整修成為中庭花園,闢魚池,種植臺灣海棗、小葉欖仁、金露華等植栽,是一處小而美的庭園風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