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珍貴史料展示

行政院是國家政務的決策樞紐,其組織與職能的變遷反映出國家政經發展的脈絡,為了讓各界瞭解行政院發展的歷程,特設立「行政院珍貴史料展示」,以行政院建物、人物、文物布展,以時間軸展現各時期院長及其重要事蹟,闡明國家發展重大事蹟與發展歷程,並透過院區建物介紹,呈現行政院中央大樓的變遷軌跡與特色風采。
展示內容區分為「院區建物沿革介紹區」、「歷任院長介紹區」、「珍貴文物展示區」、「多媒體互動區」等四大主題,透過照片、檔案、文物、文字解說、導覽系統及影片播放等方式多元呈現,供各界一起回顧國家發展的軌跡,從自身土地的歷史出發,站穏腳步,展望未來。

認識珍貴史料展示

展示內容區介紹

展場平面圖

院區建物沿革介紹區

行政院中央大樓是日據時期興建的國定古蹟建築,本展區透過建物模型及展板,以介紹行政院古蹟建築的沿革歷程。

歷任院長介紹區

行政院院長由總統任命之,綜理行政院院務,並監督所屬機關,定期召開行政院會議,以議定國家重大政事。為彰顯歷任院長對國家的貢獻,增加各界對歷任院長的瞭解與認識,本展區透過具有代表意義的珍貴史料、檔案及文稿,以勾勒出行憲後歷任院長的重要事蹟及國家發展的歷史軌跡。

珍貴文物展示區

本展區透過院長訪賓贈品及重要文物、文獻展示,以欣賞各種文物之美及其特色。

多媒體互動區

本展區設置「多媒體互動區」,呈現各時期行政院院長重大事蹟、組織及建物沿革等,並播放介紹行政院影片及重要展件說明,以整體回顧行政院發展歷程。